close
 

賈伯斯Steve Jobs,典型勇敢而冒險的人,他曾經發表了一篇演講...Steve Jobs Stanford Commencement Speech 2005

我第一次看到這份講稿是中文版譯文,然后我試著找出原文



當我看到他在Stanford校園會場中逐字按稿發表,日光下,我的臉彷彿也被晒得暖暖的,心裏面覺得熱熱的,一股翻湧的感動;Steve Jobs身為蘋果電腦、皮克斯動畫創辦人、CEO史帝夫.賈伯斯啊,在世界的頂點呼喚風雨的男人,那個在ipod產品發表,一個人上台就說的自信自在;但在這一刻,近乎虔誠地,手中拿著講稿,不時低下頭確認每一句發話,慎重地和這群可能有力量改變世界的學子們,分享人生最重要的經驗時,我幾乎可以想像他在準備這份演講稿時的謹慎和劃下句點關上燈時的無愧與寧靜

他以人生的閱歷分享了3個故事,我盡量還原演講的本意,並按編摘擷我最被touch的段落 

The first story is about connecting the dots.

你沒辦法預見這些點滴如何聯繫,唯有透過回顧,可以看出彼此關聯。所以你必須相信,無論如何,這些點滴會在未來互相連結,有些東西你必須相信,像你的直覺、天命、人生、因果,諸如此類種種。這樣的想法讓我永遠不沮喪灰心,也的確塑造了我人生中所有的不同。

 

The second story is about love and loss.

如果沒被蘋果開除,滿確定這一切都不會發生。它像是很苦的試藥,但是我想病人需要它。有時候,老天會拿磚塊打你的頭,但不要失去信心。我很確信,能讓我繼續走下去的唯一理由,就是我愛我所做的事。所以你必須找到你的所愛,不管是對工作、對愛情都一樣。你的工作會填滿你一大塊人生,唯一能真正滿足的方法,就是去做你認為偉大的事情。要做出偉大的事,唯一方法就是做你愛做的事。如果你還沒發現這是什麼,繼續觀察,不要停止。用你全心的力量,找到時,你就會知道。就像所有偉大的關係,隨時間展延,事情只會愈來愈好,所以繼續找,直到找到,不要停頓。

 

The third story is about death.

提醒自己,我快死了,是幫助我做人生重大抉擇時最重要的工具。因為每件事,包括別人的期待、榮耀、恐懼、或失敗,在面對死亡時都會消散,只剩下真正重要的東西。提醒自己你快死了,是最好的方法,避免你掉進患得患失的陷阱。你本來就一無所有,沒什麼理由不順心而為。不要讓別人給的雜音淹沒了你內在的聲音,最重要的是,有勇氣去追隨你的真心與直覺。它們常常最知道你想做什麼。其他的都是其次。

 There is no reason not to follow your heart.傾聽你的心跟直覺,找到所愛

 You've got to find what you love!

 

p.s. 站在挪威彼岸的維京人,今天是你的日子,我以最虔誠的心,把這個禮物送給你...Happy birthd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劉小島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